暮晚清云色

少说话 多做饭|AO3🆔moowan|微博🆔阿碗今天写文了吗

【五越】情之所钟(八)

*圈地自萌 勿扰真人

*客串名单+1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安逸的生活总是过得很快,转眼就已经是阿越住过来的第三年了。

窗外瑞雪簌簌地下着,落在院子里挂的红灯笼上,给映进屋子的光都罩上一层氤氲的暖意。

只是两个人过的年节还是太冷清了,尤其是在这人迹罕至的城郊,连噼里啪啦的爆竹声都显得过分单薄。

最后几响炸完,饶是从不挑剔的阿越也露出些许落寞的神色,看着一地的炮仗皮意犹未尽地搓搓手回了屋里。

 “怎么了?不高兴了?”

伍贰端了碗热汤来,趁着指尖热气没散捂住阿越冻红的耳朵尖。

“上元节带你去看花灯好不好?京城那天没有宵禁一定热闹,而且我还有个礼物要送给你。”

“京……好远啊,不去了吧。”阿越一听某个字眼几乎是本能地拒绝,末了又欲盖弥彰地补充道:“天气太冷,我不想出门嘛……”

“……穿厚一点,不冷的。”

“我不,我就是冷。”

见阿越如此坚持,伍贰开了口却欲言又止。

他错估了阿越的“没心没肺”。还记得当年出城时自己骗他说是在搜查匪寇,阿越应是不知道官府曾经下了多大的力度搜捕他。饶是这样,两年多过去了他仍然在提心吊胆着。

不过这样的担忧也是人之常情,阿越不知道自己一直在被保护着,也不知道这一次伍贰早就打点好了城中的巡防军,正月十五那日当值的都会是可靠的人。

提出建议的人沉默了一会儿,道:“那……不去便不去吧。”

他想送的“礼”还有别的方式,但他不希望阿越再经历任何担忧。

这边阿越低着头没吱声,心里忽然有些难过。

伍贰对自己从来百依百顺,可眼下自己却连他这么一个小小的愿望都不能满足。

京城的灯市自己是去过的,真的很热闹。也许是两个人独处的生活让伍贰过腻了,又或者是他担心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下会闷坏,总之听得出伍贰是真的很想去的。

阿越叹了口气,继而脑中蹦出一个疑问:伍贰还说有礼物呢,会是之前自己嚷嚷了很久的兔子灯吗?可能不是吧,伍贰没有这么幼稚,那又会是什么……

短短片刻,阿越的思绪就已经飞到了上元节的灯市上,不得不说他的确心动了,以至于心里那点担忧突然就不再足够成为让他拒绝的理由。时间已经过去这么久了,自己应该早就被遗忘掉了,况且其实当初的事态似乎也没有那么严峻。

阿越默默说服了自己。

他抬头一咧嘴嘻嘻笑道:“伍贰!我忽然想起来年前不是做了件新棉袍嘛,穿上应该挺暖和的。我知道是你想去玩,所以小爷我就勉为其难地陪你好了!”

阿越这样一说伍贰便知道他是在迁就自己了,心中有几分愧疚,却还是顺水推舟地高兴道:“是是是,我的越小爷最善解人意了。”

 

终于等到了正月十五,才吃过午饭阿越便催着伍贰出门,两人各骑一匹马踩着夕阳进了城。

灯市上人挨人,若是牵着马铁定是要遭旁人白眼,于是两人找了个酒肆留下马又吃了些饭食,直到夜色彻底降临。

一簇簇光亮接连升起,各个商铺和住家都在灯芯外罩了各色绸布或是宣纸,一盏盏五光十色的花灯将这熟悉的街巷妆点成了梦幻之境。

阿越在人群里肆无忌惮地牵着伍贰的手,这才冲到铺子上买了花灯,下一刻又被夜空中的烟火吸引奔向视野极佳的桥上。一向稳重的人也由着自己被拉着东跑西跳,甚至被少年欢快的笑声感染,自己也无所顾忌轻快地笑出声来,他已经太久没有这样轻松过了。

军中效力十年,铁器与血气打磨尽了他本就不多的天真,将他塑造成了稳重的伍贰。官场沉浮八载,暗箭和诡诈又将他的心性砥砺得更加谨慎,使他成为了在下属和同僚面前不苟言笑的柳劈。

是的,柳劈才是他的本名,可是他告诉阿越的却是另一个名字。最初是为了隐藏身份,如今阿越一口一个“伍贰”叫着的时候,倒让他觉得更真实。因为这个名字属于过去,能让他回忆起自己已经有些模糊的年少轻狂。

只是一想到这里,伍贰便时隔许久再一次意识到了自己对阿越的隐瞒。阿越虽是不曾明说自己的身世,可早就在言行之间把自己的秘密全部坦诚。他呢,从头至尾不曾对阿越透露过关于自己身份的半个字,如果借今日这个机会全部道出,他会不会不能接受,会不会觉得一开始自己是在骗他?

正当伍贰去为自己一开始的别有用心编说辞时,肩膀忽然被重重地拍了一下。

回头便发现是昔日军中下属,“哥,好久不见了,这段时间你是去哪儿了?我们哥几个老想找你喝酒呢。”

伍贰一听便发觉是暗语,正巧阿越凑过来,“咦?这是你朋友吗?”

“嗯,是啊,很久没见了。”伍贰顺着说道,见烟花燃放已经告一段落,便指着不远处一座灯火辉煌的酒楼跟阿越说:“你先去二楼靠窗的那个包厢等我吧,我和朋友叙叙旧,这就过去。”

“好吧,那我先去,正好有点冷了。”阿越不疑有他,跺跺要冻僵的脚便拎着兔子灯去了。

待人走远了,这边的“朋友”才低声开口,“贰哥,狗哥有要事找你,跟我来。”

伍贰看着阿越的背影有些不放心,那人又道:“贰哥放心,狗哥请了花海大人来暗中保护他,不用担心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狗哥是晏殊不用多说了吧,下章花海也来客串一下。

*下一章冲突预警*

评论(2)

热度(2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