暮晚清云色

少说话 多做饭|AO3🆔moowan|微博🆔阿碗今天写文了吗

【念破阵营】宫禁录背景《桃花梦》(刀神刀月)

青国民间流传着一个故事,传说其实国后神意在当年红莲岗之战时就已殉国,是青帝刀锋请了青国最厉害的方士,用自己的阳寿为神意续命。方士问刀锋续多久,刀锋毫不犹豫地说:一半,把朕剩下一半的命都给他。方士担心到了那一天日月同坠青国会陷入动乱,便自作主张地减了两年。青后薨逝时,刀锋在朝臣面前扶棺恸哭,质问神意为何不与自己同死。
也是在那一天,刀锋帝王尊严尽失。
镇南王陌夏、世子蓝之牙联合战旗军主凉叽发动兵变,迎回太子水月主持国政。
落雁城中软禁的人变成了刀锋。

春日明媚,气候温暖宜人的青国一片花团锦簇的模样。落雁城的宫苑也破例打开了宫门,在院中置了桌榻。
满树桃花下,一人在宫人的搀扶下缓步从殿门走出,一寸一寸弯下腿与背脊,深陷在了竹榻铺的软垫里。
曾经不可一世的帝王在两年前的那天迅速老去,如今发须花白脚步蹒跚,只有从那双已经浑浊的眼睛中才能依稀辨别出昔日的模样。
刀锋挥了挥手,让宫人退得远了些,直至他的视线里只剩下不时飘落些许花瓣的桃树,和枝叶罅隙里漏下的暖阳。
记得当年他的大将军府里也种了这样几株桃树,一到春天满院都是落下的芬芳。因为这个,当年神意没少笑他附庸风雅,自己却极爱在花树下捧着书耗上一整个下午。
想及旧事,刀锋的嘴角不自觉地轻微扬了起来。
神意最喜欢冷言冷语地嘲弄自己,好像自己做什么他都瞧不上,非要随他的心意才是对的,可最后神意做的却又是自己最想求的。
细细想来,自己想做的事哪一件神意没有帮忙做到,连守住他的天下神意也用命做到了。要说唯一一件他没有做到的事,大约就是帮他找回月满。
刀锋轻轻地哂笑,自己真是太贪心。
纵有神意相知相伴,可他到底也没把月满彻底放下。
神意是知道月满的,但从来没有说起过。他太骄傲了,骄傲到不愿和任何人作比,想必月满也是。
刀锋只会偷偷问自己,神意和月满自己更爱哪个。可到了如今,他也得不出一个答案。
神意这一路生死相扶,辅佐自己从大将军成为一国之君,这其中每一次谋划每一场战役都有神意鼎力支持。他是自己最默契的战友、最重要的精神支柱,更是青国朝野共同依靠的信仰。
月满是自己年轻时的一场意外,遇见他才懂得尔虞我诈外的世间真情。那样一个人,言语笑容都像春日的暖阳。他值得用世间最美好的词语去形容,也值得用最干净的心去惦念。哪怕自当年诀别再也无缘相见,他也依旧以最美好的样子在自己心里活了几十年,位置从未改变。即便不会再提起,可看见世间美好时还是会忆起他花树下回眸浅笑的样子。
这两个人,哪个不是世间传奇。都让他遇上已是难得,又怎么可能同时拥有。不知道若真能有幸得双璧垂青,要吃多少世的苦,历多少九死一生的劫。
刀锋心想,贪得无厌说的就是自己了,不过也就是走到生命的尽头才会这样想想而已。
他早就明白,只有神意是能陪他下地狱的人,他们很快就能在九泉之下团聚了。在奈何桥上等两年,也不算太久。至于月满,他那样的人就应该好好活着,享尽人世间所有快乐,他一定会长命百岁的。
刀锋迎着光,嘴角笑得更开了。
盛开的花树下,年迈的帝王永远阖上了双眼。

评论(7)

热度(6)